close


出 農場力



七月份一個沒有大太陽的午後,我們一行人來到花蓮吉安鄉干城村的遠古農莊,農莊的女主人素桂姐早已備妥涼拌毛豆和迷你玉米等著我們。在正式享用美食前,我們先請素桂姐帶我們實地參觀農場一趟。



取名「遠古農莊」的意涵就是希望能回到以前、和老祖宗一樣隨心所欲,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跟著素桂姐的腳步,我們來到栽種區,放眼所及是排排整齊劃一的田畦(音同奇),左右兩側的田畦還另外搭起棚架作溫網及部份套袋。隨處可見的紫蘇是刻意栽種的,它獨特的香氣很適合拿來提味、涼拌或做成紫蘇茶,也是中藥材的一種,有通心利肺、開胃益脾功效。地上到處是不知名的雜草、各種小昆蟲,還有蚯蚓大便:就是一坨坨小圓顆粒的土,書上說1公斤蚯蚓大便可以抵上6公斤有機肥,超營養!


小白菜


紫蘇



素桂姐採用的農法是源自日本的「秀明自然農法」,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藥、不施肥,讓作物自然長大」,而這並非意指放任不管,反而更要花費時間與心力照顧作物、注意土壤與水質,也因為不使用除草劑,雜草長太多時只能用人力拔除。另外還採用「覆蓋雜草」方式來保持土壤濕度及有機質,所以我們隨時可在田畦上看到成堆的枯草、薏仁的枝梗。



農場裡的各種作物和豐富的生態,讓我們像一群興奮的孩子般這裡瞧那裡看,手裡不停地拍照,嘴巴不停地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從沒見過絲瓜開的花、百香果開的花,不知名的蜜蜂築了個開放式蜂巢,還有整條比一個成年人的手還要長的超大綠秋葵,素桂姐說那是長得特別好的優良品種,要留著讓它開花結果採集種子,保存起來留待下一季再播種,這就是秀明農法強調的「自家採種」,主要目的是讓該作物愈來愈適應這片土地──就像是運動比賽的主場優勢,選手在愈熟悉的環境中愈能發揮最佳狀態──病蟲害的問題也會相對減少,作物自然就愈長愈好、一代比一代強壯。



百香果的花


第一次看到這麼「開放」的蜂巢



小插曲:有隻麻雀意外飛進這座毛豆溫網,每天都享用蟲蟲大餐,使得這裡幾乎沒有病蟲害的問題,這位嬌客也就暫時住下來了。牠看見我們一群人的大陣仗,飛到盡頭深處躲起來了。


其實,素桂姐剛開始也對於要使用秀明農法存有疑慮:不施肥?真的可以長出東西、長的好嗎?隨著實際走訪其他秀明農法前輩的農地,及自己親身力行之後,發現真的可以不施肥!我們普遍認知植物成長所需養份包含氮、磷、鉀三種基本要素,但大自然之奧妙豈只這樣、這麼簡單?



「人很難瞭解植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乾脆讓它自己來,自己找,從土壤裡找出它需要的東西。」素桂姐說。


「我們以為我們瞭解大自然,
以為蟲鳴鳥叫就是大自然,其實我們都沒有看過真正的大自然。」


素桂姐提到《新世紀農耕》這本分享有機耕種二十多年心得集結的書,作者提及自己的農地,土壤是鬆軟到手伸下去可以深達手肘的地步;而她自己的地有一塊區域過去幾十年都荒廢著,從來就只有落葉枯枝和雜草,土壤非常的鬆軟,雖然離書中所提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已證明不是不可能。她相信自性本自具足,信任宇宙,信任大地。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的那句經典:"Life will find its way.



歷經秀明農法初期的試驗量產、幾次嚴重風災後的農地重整,現在素桂姐積極的養地,也嘗試種以前沒種過或種失敗的作物,如美濃瓜和地瓜;還有種了幾年終於抓到訣竅的南瓜。她的部落格文章詳實記錄了許多種植及採種心得,而且會不斷地推陳出新。有些觀點現在覺得不大對了,寧可暫停不寫,等累積足夠知識及經驗再繼續寫,以免誤導別人。求知求真的精神如同科學家一般,只不過場景從實驗室移到土地上啦!





關於對目前有機認證制度的看法,素桂姐更希望消費者能直接與農夫互動,從農夫的個性及生活態度去認識,經由瞭解產生信任,因信任而購買。她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有機耕種的行列,讓前輩的經驗可以分享傳承下去。





在夏日午後一陣陣有夠吵的蟬鳴聲中,我們邊聽素桂姐的心得分享邊吃著毛豆和玉米,滿心愉悅地結束採訪。有機毛豆和迷你玉米滋味如何呢?好吃到全部掃光光啦!


採訪後記:

遠古農莊採秀明自然農法,在素桂姐的規劃下能很清楚地能看到作物的多樣性,所以少量多樣的有機農產,幾乎可說是秀明農法的特色。同時因為完全不施用有機肥料,所以培養地力也是主要的特色之一。在採訪途中,聽到有關作物取種,重視在地作物所留下的種子,代代的繁衍、留種,也讓植物本身產生更好的環境適應性,讓植株更強壯以增加產量,幫助改善農家經濟。走進遠古農莊就像走進鄰家花園,能看到許多有趣的生態現象,蟲鳥與植物間達成生態平衡,而作物間種也成了美麗的園圃。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遠古農莊在教育消費者上的努力與成果。不論是田間體驗,亦或是在農夫市集中的互動都能直接透過種植過程中的說明和有機農產的美味證明「遠古農莊」與她個人的品牌魅力。因此,遠古農莊的有機農產品不用透過一般通路就常常銷售一空,甚至需要預約才能有機會一嚐天然美味。在許多有機農場為了銷售而傷透腦筋之際,遠古農莊良好的顧客關係管理與教育,的確是其他有機農夫能夠學習的好榜樣。


遠古農莊
許素桂 女士


素桂姐的自家採種心得分享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食齊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